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20170928教師節兩三事

前陣子腳傷故疾復發,哪ㄦ都去不了,於是大龍蝦在家讀了幾本教育書籍
其實這本書很枯燥,不過看完了還是有點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以前有個人跟我說,不要以為小孩什麼都不知道,
其實他們知道的比我想得到的還要多...

我不是那麼的認同書上的想法,現在的小孩太早熟了,
接觸很多的事情,自己以為懂很多,其實還是幼稚的很...

 最近又想起了那時候的對話,大龍蝦想了想,好像我錯了,
小孩子真的懂得比我想得還要多,
所謂的早熟只是他們比我們那時候更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吧了。

而幼稚這種東西似乎跟知不知道事情沒什麼關係,
幼稚是其實是種個性,小孩子早熟,個性卻是幼稚的,
所以他雖然懂得事情的利害關係,可是卻無法去作好的判斷,
因為他是幼稚的,
理性面在這年紀、在個性裡,是打不過慾望任性的操弄的。

剛剛大龍蝦說到了年紀,因為一般而言經過人事物的歷練,
人才懂得如何去控制自己的任性而懂得去配合團體的運作。
而這樣的歷練,是必須經過經驗的累積的,
而這需要自己理性的覺醒與時間所給予的磨練。
所以一般年紀到了一定的程度也表示所歷練的東西也有相當的累積。
不過這也祇是可能的說法而已。

真正表現在我所看到與自己所出現的狀況是,
人即使已經有所歷練了,也懂得很多事情了,個性始終還是幼稚的,
還是有著那被任性拖著鼻子走的那一面,而那一面很明顯是十分強烈的。
也由於是這樣,所以才會產生了許多明明很好笑,
不應該發生可是大家卻習以為常的事情發生。

好吧很幼稚...可是那幼稚的任性其實是從小就一直放在個性裡頭,
從頭到尾都沒離開過...有的只是經過時間經驗的累積而被埋藏掉而已。

說這些,其實我真的想講的是,其實小孩子真的什麼都懂了,十歲以後的小孩子,
我相信很多事情他們都看在眼裡了,也都醞釀了他們的想法。
小孩子的想法該被當作成年人被尊重傾聽,雖然可能是十分幼稚而不成熟,
可是那不成熟卻是最真實的而且代表你一直以來的想法,
以後雖然會改變,但那也只是代表你逐漸被埋藏掉的任性而做的妥協吧了。

想到這樣大龍蝦就有個想法,其實小朋友所需要學習的,
不只是英文..不只是數學..不只是自然..
其實最需要的是他們必須要訓練出面對問題的思考能力
人生是怎麼一回事?死亡是怎麼樣的問題?你的生命是什麼?
這些大人們覺得困難的問題,最後卻不得不去面對的問題,
應該從小就要有去面對的準備才是...

可是畢竟這些問題太難了...聰明的成年人們都畏懼的問題,
小孩子又如何能去思考與面對呢?所以我們都避重就輕的逃開了,
將自己放逐在這些問題之外的荒野中,在生命中四處遊蕩之後,
才在最後一刻勉強回過頭來看,然後在死亡的威脅之下,無知的離開了。
畢竟無知是最好的朋友了,不去看不去思考,這些問題就不存在了。

真的是這樣嗎?如果這些不是問題,那就不會一直出現在我們人生的問號之中,
就不會在我們的歷史中不斷的被懷疑被提出被解答......
小孩子很厲害其實都知道的,我跟你也都曾經是小孩子過,
其實都知道都看到了這些問題了,只是忽略掉了,教育我們的人也都忽略掉了,
不是真的沒想到,而是根本無力解決....

只是真的不去看不去想,這些我們從小就發現的問題就不見嗎?
沒有啊,只是擱置了,哪一天你忽然間被撞到了,他就又跑到你的面前,
時時刻刻推擠著你,刺痛著你,教育沒有教你要如何去解決他,
因為解決的方法每個人都不同,況且設計教育的人自己都不一定解決的了....

那應該是怎樣呢?教育可以教的就是我剛剛說的,告訴那問題是什麼?
他的樣子是什麼,教育可以教的是你該去面對的勇氣與思考的方式,
這世界有太多人有太多不同的思考模式可以讓你參考,
可以讓你學習,可是最重要的是要去看要去擁抱這樣的問題...
我想這是基層教育中可以學習到的可以給予的...

可是我們沒有,我們大多數人都是無能為力的對這樣的問題視若無睹..
取而代之的,鬥爭的快感,金錢的追逐,名次的爭奪,這些競賽的後的快感,
深深的麻痺了對生命問題的恐懼...就拼命的與世界為敵到死亡吧,
這是我們目前所學習到最好的解答方式,
至少這樣不用正面去面對那些可怕的人生問題。

我們學到的不是體會生命的美好,
看到的淨是生命競爭後的敵視戰鬥與醜陋...
到頭來,所有的第一名所給予的快感竟是血流成河的人生...
這樣是快樂嗎?

我不知道...


可是身為成年人的我們呢?真的有辦法這麼幼稚的將一切問題往後甩嗎?
好像會...可是能甩到什麼呢?我也不清楚...

在前一個學校聽到小朋友說想自殺時候,我很害怕,即使他只是在抱怨,
我仍把他當作是件嚴重的事情看待,
這只意謂著小朋友的思考與煩惱遠超過我想像了,
然而應該是教育所可以給予幫助的方法與能力,似乎是沒有...

當家長在想著小孩子要學英文數學增加競爭力的時候,
有沒有想過自己從來沒有給予小孩子解決煩惱的幫助與能力呢?
有競爭力又如何,又不是在賽狗...不要把小孩子當狗養...
請讓他們快快樂樂的學習吧....
是著去體會生命的美好.....這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